輕巧的走過羞澀的年華數不清的春夏秋冬,而我,卻還是如此的黯淡無光,洗濯我所有的情緒,把全部的自己用來追溯,或是懺悔。   ——夏嬣漪   每一天過得迷茫而又忙碌的生活,不曉得誰是誰的誰。失戀了一次,失敗了一次又一次,回憶了一遍又一遍,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創傷,習慣了一次又一次的接受,手機里沒有了關于這些美好的一切,一直一直隱身在線,沒有興趣參加一切的聚會,只是呆呆的望著電腦,無望地看著這些劇,然后上課,其他的都不想動了,越來越懶惰,懶惰的不愿意去接受那些已經發生的事實。   是淡漠了我的青春?   誰祭奠了那份死去已久的心?   那年夏天的光影,短暫的只有一首歌曲的時間,生活的緊迫感,隨時充斥著我們的心靈,一天如一天的渾水摸魚般的渾噩度過,細水緩緩地深流。歲月不斷地蹉跎著,只是臉上的斑點日益增多,還有寫不完的歌曲,夢不完的記憶,回不到的過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還是喜歡在校園里輕輕地走走,一樣的景致一樣的人,卻是不同的心境,花開的很滿,只是沒有了鳥兒的雀躍,沒有藍天白云的交際,沒有陽光淺淺淡淡的微笑,沒有月光的柔美,沒有你我的歡聲笑語。代替的是周圍成排的高樓大廈,無盡的馬路,還有那昏暗的路燈,形形色色陌生的人。   平淡又無奇,試圖著多少次去解答這些問題,最后還是被學習考試淹沒了,從充滿夢的晨曦到美麗的夕陽,從繁鬧的街頭到清靜的鄉間小道,從烈日當頭到散發出淡淡清香的月光,從高聳的大廈到威嚴的大山,每天看著其中的變化,面對過往的車輛,擦肩而過的人,輕撫過的那一草一木,更多的是淡然。有誰會注意,有誰會留意,有誰能真的了。   多少次的期望,多少次的回頭,慢慢的變得朦朧暗淡,茫然眼前的一切,連悲傷都找不到借口。   夜里醒來,無法看清窗前的月光。雙手捧著殘存的呼吸,讓破碎的夜色,陳舊的記憶,將我埋葬。時間就在不經意間,輕輕的流淌了,懷念曾經的故事。當往事塵封成一段段記憶時,咀嚼苦澀的滋味,聞見了久違了的芬芳,即使有許多的辛酸。只是在歲月的天空,劃過長長的一道風,卷過我的衣角。歲月仿佛太匆匆,如潮起潮落,如花開花謝,在錯愕中醒悟,是真的老了,不然,又怎么會,對著夕陽發呆,見了大風犯愁,對著春月沉思,漸漸的一天的一天的衰老而去,沉浸的心早已千瘡百孔,雖正值青春年少,可是我的心已老! +10我喜歡

當你在顛沛流離的時候,你最希望的,會是什么?肯定有很多不一樣的答案。不過,再多的奢求,也不如一張可以慰藉所有疲憊,安穩無憂睡上一覺的床來的實在吧。是的,至少對我而言,實愿如此。   然而你的確不知道這段顛沛流離的日子所剩還有多長,所以最好是能好好休息一番,養精蓄銳,應付余下的風浪。   降落在這個世界上,盡管是在不知覺和不經同意的情況下,可是來到了,就得認真走一遭。似乎從生下來再活下去,就是這樣的一個必然趨勢。假設性來說,如果是在可以自行選擇的前提下,我相信有些人還是不愿意來到這個世界的。   因為總是有人覺得,人生不過一“苦”字。只因他們人生中的苦,全然多于甘。仿佛從一開始他們的靈魂和肉體,就深受苦難神操縱著般。反之有人覺得人生好玩又趣味無窮的,那必定是那些懂得苦中作樂又相對幸運的人。而生活中的大小點滴,剛剛好就貫穿了他們對各自人生的感悟。嗯,每個人都不容易,誰都知道,誰都會這樣說。可若被問起應該怎樣去理解和接受這個“不容易”,你是否會有那么一時的困惑?   我想,最明白的人之一,無非就是那些飽經風霜,三餐不足而露宿街頭的流浪者吧。他們所遇的磨難及艱苦,背后的心酸和不易,遠遠高于在生活上遇到一點困頓就直嚷不容易的人。你想象不到命運的利刃對一個人究竟是殘忍到怎樣的地步,以至于他的人生道路是如此的充滿苦厄。當你駐足腳步看向那雙布滿失望卻還是帶著希望在每個人身上的眼睛時,你對你當下的生存環境,感到慶幸了嗎?   還有一種人,在別人享受生活豐衣足食,安然無事的時候,他正在經歷生離死別,天災人禍。聽聞者都唏噓不已,表示同情。而又有多少人,會在同時間里深深感恩自己如今身體健康或尚且活在?上帝從來沒有特地去眷顧誰,一個人注定該遭遇什么終究還是得去承受。所以每個人的命跡和行途都迥然不同,信仰與感知有鴻溝之距。(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時代造就人。”這句話說得真符合一個人對外界某些方面的客觀看法。推及到上幾輩人,從民國走來的,建國后走來的,文革時期走來的,比比皆是。也許是,你處在什么樣的時代里,就有什么樣的時代觀。我一直欣賞楊絳先生在眼淚滂沱的文革時期里,能做到不去渲染悲傷心緒,沒有刻意批判時代,而是始終保持一個智者的心態,淡看所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時代風云變化莫測,一個知足的人應該知道自己要對時代保持著警惕和感恩,對人生依舊是樂觀和努力。收起多余的抱怨和嘆息,寧愿痛苦隱藏在微笑里,也不忘記時刻帶上勇氣。   在每座城市和陌生的人海里穿梭,始終帶上自己的夢想和信仰,這是最好的狀態。通曉治愈,學會理解,懂得接受,簡單上來說,人生已經在一步步遠離空白和無意義了。相信這是一般人都可以做到的。   看過繆娟在《丹尼海格》里的一段話:“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為了什么呢?是去經歷和享受。沒做過的事情要做一做。無,則努力追求,有,則盡情享樂。合,則來,不合,則散,這是簡單卻正確的道理。”那么就把能來到這個世界上當做是一次旅行吧。好好歷經一遭,接受所有的一切和包括可能會受傷的心,走到最后。愿你,沉淀而美好。   文/暮愔 +10我喜歡

沙那罕名琴〔美國〕保羅·瓊斯                                         在我的一生之中,麥克舅舅的那把小提琴一直被視為持家的寶貝,在我離家求學之前如此,甚至那次以后它的地位也從來沒有改變。大部分的家族都有諸如此類的“傳家之寶”,一把劍、一幅畫或者是一個人形杯。不論是什么,它都是這個家的象征。只要它一天存在,這個家就有其維系的力量。我最早的記憶是在麥克舅舅第一次讓我親睹小提琴的時候。他掀開破舊的黑盒子,那把提琴躺在華麗耀眼的綠色天鵝絨里。                     “現在,你可以說真正看過一把名琴了。”                     他嚴肅地說,并且讓我從提琴兩側“f”形的洞中看到里面已經褪色的標記——“格里摩那①安東紐斯。史塔拉第瓦里斯名琴②”。                     “這是一把頂尖的樂器。”                     他說,一面把提琴放在頰下,演奏了一小段蓋利。歐文的作品,然后又把它放回琴盒里。飯廳里有一個放瓷器的小櫥子,上面正是那把小提琴的安身之處。事實上,麥克舅舅不算是什么音樂家,而是水利局的職員,一位在附近廣受尊敬的、沉默的長者。他偶爾的演奏,只有在愛爾蘭人固定跳舞的那幾個晚上,或者是那幾天,才得以見識。舅舅可以說沒有小提琴的天分,而他自己也有自知之明。是他父親把小提琴傳給了他。不費思索地,他父親自然又得自他祖父之手。依此類推可以溯源到最早把小提琴從意大利帶到科克來的老祖宗。麥克舅舅的妹妹,也就是我的母親,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然而她總是喜歡把事情往最壞的地方打算。她常說,對于苦難的遭遇,她見識過太多了。然而這些話并沒有發生太大的作用,因為我的父親,相反的,一向非常樂觀。就因為如此,我家一直有兩股互相平衡的力量。父親是一個糕餅師傅,一個非常優秀、刻苦勤奮的德裔美國面包匠。他孜孜不倦地工作,一直到自己擁有一家面包店;等他有了自己的店面以后,往往又會想把事業朝更大的地方去擴展。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母親。她老是擔憂著父親的那些遠大的創業計劃,害怕有一天我們會債務纏身而導致喪家毀業。在她的眼中,向別人借一毛錢不但是一種恥辱,甚至是一種可怕的危險。                     父親最大的冒險是在亞撒斯街開店的那一次。房子前半規劃成別致的面包店,后半裝潢上鏡子、大理石臺桌和大型吊扇以后辟為冰淇淋店。在描述這個計劃的時候,我父親口沫橫飛,興致勃勃。但是一看到母親那張愈拉愈長的臉,他的熱情就冷卻了一半。                     “我跟你說,瑪麗,根本沒有什么風險,”父親說,“只不過是在貸款契約上簽個字而已!”                     “要貸款多少?”                     “三千塊。如果順利的話,兩年之內我可以還清。我跟你說,那個地方真是一座金礦啊!”                     “但是,萬一房子被抵押了,”母親哭喪著臉說,“我們會流落街頭,變成乞丐啊!查理。”                     那天我們很早就吃過晚餐,全家都坐在餐桌旁邊。我在一個角落寫家庭作業;舅舅在左邊看晚報。此時,他取下眼鏡,闔上報紙。                     “聽我說,沒有比爭執的雙方各持一理而相持不下更糟糕的事。我想,也許我能解決這個問題。”                     他站起來,把瓷柜上面的小提琴取下來。                     “我聽說這種牌子的小提琴可以賣到五千塊錢。把它拿去賣了吧!查理。”                     “哦!麥克!”母親說。                     “我不能這么做,麥克。”                     父親說。                     “如果你急著用錢,”舅舅對父親說,“可以在老艾瑞關門之前送去給他。”                     說完之后,他戴上眼鏡,重新又攤開報紙。我發現他的手微微地在顫抖,可是他的聲音卻十分堅持。                     “反正我也老了,不能再去動它了。”                     因此,父親就挾著那把提琴出去了。我們則坐在原處等候回音。艾瑞的樂器行就在離我家三條街的地方。記得當時我正在解一個習題,一直找不到答案。舅舅繼續看他的報紙。母親則在一旁做她的針線活兒。不久門口傳來父親的腳步聲。他踏著快步,一面還吹著口哨。我們認定現在一切應該都妥當了。意外地,他進來的時候,手里卻仍然提著那個琴盒,而他做的第一件事竟是把它放回原處。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                     他說。                     “你沒有把它賣了?!”舅舅問道。                     “正當我要敲艾瑞的店門的時候,”父親說,“我忽然想到,為什么我們要賣了它呢?把它放在那上面,就好像一座里面有五十張百元大鈔的保險柜一樣。有了它,三千塊錢的貸款對我們就不會構成威脅了,對嗎?瑪麗。萬一我們還不了錢,真的到了不得已的時候,只要走三條街問題就解決了嘛!”母親立刻綻放出笑容,“我好高興哦!查理。”                     “這還蠻有道理的,”舅舅平心靜氣地說,“如果真是這樣,我現在決定要正式宣布:在我的遺囑中,小麥克是這把提琴的繼承人。即使他仍然對小提琴一竅不通,日后仍可以供做他上大學的費用。”                     后來,貸款的償還并沒有發生問題,雖然比父親預定的期限晚了三年。我上了高中以后,下午就在店里幫忙。至于上大學,仍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高中畢業那一年的夏天,舅舅駕鶴西歸,他的小提琴就到了我手里。當時我準備進入工程學院就讀,雖然家里的收入還無法供給我足夠的費用,然而瓷柜上面的琴盒卻使我深信一切都不成問題。                     “學校里不是應該有工讀的機會讓你半工半讀嗎?”有一個晚上,我們在搓面團的時候,父親問我。我告訴他,學校的確有提供那種幫助。                     “我想那樣最好,”父親說,“我在你寫字臺的抽屜里放了一個信封,里面有二百塊,就擱在領帶底下。這樣你就可以開始你的學業了。你知道的,那把小提琴對你媽有很特別的意義。”                     他說的沒錯。可是母親更擔心的是我就要赴異地求學這件事,而堅持我不應該過分勞累去工讀的也是她。她說過,小提琴是屬于我的,況且麥克舅舅當初的意思也是要用它來供我完成學業。臨行的前一天,爸媽都在店里忙著,我帶著小提琴到了艾瑞的樂器行。老艾瑞從里面走出來,眼睛閃著像鷹隼般銳利的光芒。我把琴盒打開,向他展現我的提琴。                     “這個值多少錢?”他拿起小提琴,把它靠在厚厚的眼鏡邊緣。                     “二十五塊到五十塊之間,這要看是什么人出價。”                     “怎么會呢?它不是一把史塔拉第瓦里斯名琴嗎?”                     “它的確有這么一個標記。”                     他心平氣和地說,“許多小提琴上面都有,可惜都不是真貨。從來就沒有一把真貨!你這把大概有一百年的歷史,可是,請恕我直說,它不是一把頂好的貨色。”                     他十分仔細地瞧著我,然后說,“我曾經看過這把提琴。你是不是查理。安格魯的兒子?”                     “是的!”我簡單地回答。當然,我沒有把它賣了。我把它帶回家,放在我的房里。晚餐的時候——那是我行前最后的一次晚餐了,當母親的眼光瞟到瓷柜上面的時候,她嚇了一跳。                     “小提琴!”她用手按著胸口,“你把它賣了?!這時候父親的臉上流露出一種憂慮的表情。我搖搖頭,”我把它和行李一起擱在樓上,“我回答她,”我想把它擺在學校的寢室里面,這樣也有個東西好讓我想起家里啊!“母親這時候便轉憂為喜。                     “除此之外,”我接著說,“帶著它,你也可以放心多了。如果我急需要用錢,它就好像一個裝滿鈔票的琴盒,可以派上用場。對嗎?老爹!” “對的!乖兒子,對的!”父親說。他的眼睛卻一直故意瞧著其他的地方。譯注①Gremona,意大利城市,以制作小提琴聞名。②AntoniusStradivarius,為著名之小提琴制作家族。    +10我喜歡

文/焦玉霞   石老太太有一兒子,取名大牛。寓意強大健壯,好養潑實。   大牛長大后,確實強壯有力,一看,五大三粗,是個種莊稼的材料。一晃大牛就到了成家的年齡。   村里的媒婆沒事就東村串串西村看看。看哪家有大姑娘 小伙子的,她就忙乎開了。梳著油光滿面的發髻,插著亮閃閃的簪子,穿著花布衫,大襠褲,小布鞋,邁著小腳八字步樂呵呵的登門去說媒。   大牛的母親看著兒子長大了,心里盤算著該給他找個媳婦成個家了,有人給她洗洗衣服照顧照顧,自己也能早點抱上孫子。   這天媒婆正好登門,可把大牛媽樂壞了。   一大早鍋還沒刷完,就聽有人叫著:“大妹子,在忙啥里?”大牛媽聽到有人說話,在屋里應著:“在刷鍋里,誰呀?進來。”說著邊往外走邊把手在圍裙上擦著。“哎吆,是你呀老嫂子。您可是稀客啊!”大牛媽走出門口一看是媒婆,臉上笑成了一朵花。“老嫂子真是稀客。”說著,一邊解著圍裙一邊把媒婆迎進門,又讓座,又讓茶的招待。媒婆嘻滋滋地說:“大妹子,咱這都是自己人,我也是看著大牛長大,娃子忠厚實在,也到了找媳婦的年齡,我手下有個頭想給大牛說說,你看行不?” “行、咋不行。我正想著這兩天去請您過來呢。”大牛媽高興的應著。“是哪里的姑娘?”大牛媽試探地問著。媒婆面帶微笑的說:“姑娘是東洼村的,剛二十出頭,和大牛年齡相當。長得是眉清目秀,白里透紅,不比天仙,也賽嫦娥。取名:仙桃。聽聽這名字你就喜歡。人家父母說了,都是莊稼人,只要娃子實在肯干就行,別的沒啥要求。我看大牛挺實在,倆娃怪般配,想給娃們說和說和,中了我就去姑娘家說。”     “中、咋不中。咱這都是老門老戶的,只要娃們愿意,當父母的有啥說的。”  大牛媽滿口答應著。聽了媒婆的話,心里樂得跟吃了蜜一樣。覺得自己兒子也沒啥能耐,能討個媳婦就不錯了。   不覺間,太陽已快正午。微風輕拂,陽光燦爛。枝頭的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著。   “喜鵲在樹上給你報喜里,中午你家又要忙乎里。不早了,我先回去了。明天我就去東村。”媒婆說著起身準備回家。大牛媽急忙拉著媒婆的手不放,“老嫂子,說啥也不能走哇,您給娃們辦好事,在這吃了飯再去也不遲。”“不客氣了,都是自己人,幾步路就到家了,屋里還有老頭子。” 媒婆說著就往外走。大牛媽也想著各家都有各家的事。就說:“老嫂子,那叫你操心了。有空你可來呀。”說著,站在門口望著媒婆的背影,獨自樂著。   過了兩天,媒婆來稍信說,姑娘家同意倆娃見個面。   大牛和他媽聽了,甭提多高興了。娘倆趕緊把屋里屋外打掃得干干凈凈,比過年都忙乎。又去集市上買些糖果瓜子,準備見面。   第二天,媒婆真的就把仙桃領來了。   大牛和他媽穿戴整齊笑瞇瞇地把她們趕緊迎進屋。大牛媽給姑娘和媒婆倒上茶,媒婆就給她使眼色說:“大妹子,咱上你偏屋看看你那老鞋樣。”   “行。”   大牛媽一聽媒婆這話,知道是給年輕人留空間,讓他們交流交流感情。說著她們就出了堂屋。     這時屋里顯得有些安靜。大牛看著白白胖胖的仙桃,身穿粉紅的上衣,梳著兩個大辮子,挺喜人的。雖是大小伙,但第一次相親,這臉也是熱的燙人,心里還像小鹿撞了似的,也不知說啥,趕緊抓把糖讓姑娘,“吃糖。”“糖吃多了牙疼。”姑娘說著,順手就剝糖往嘴里放。大牛覺得這姑娘是個實在人,不客套。又紅著臉讓姑娘喝茶,姑娘說:“早上吃稀飯不渴。”   這真是個實在人。大牛心想,莊稼人實在點好,咱自己也是個實在人,要是弄個油嘴滑舌的咱也侍奉不了哩。又問姑娘:“今年多大了?” “十八。”回答的挺利索。大牛又問:“叔叔嬸子多大年齡?”“十八。”“啊——” 大牛一聽這話,感覺不對勁。再看姑娘把瓜子往口袋里裝,手里拿塊糖就往外跑。嘴里還叫著:“回家了。”   大牛看這情景,心想,這不是傻子嘛。再看姑娘,已跑出老遠。   媒婆和大牛媽聽到外面有聲音,趕緊出來。大牛指著門外說:“仙桃跑了……”    “快去追呀,別讓她跑丟了。” 媒婆說著,幾個人向仙桃跑的方向追去。   仙桃看有人追她,還滿不在乎的說,“別追了,我要回家了。”大家聽了哭笑不得。   等她坐下吃糖時,幾個人又往前追。仙桃這會估計是累了,也不跑了。幾個人跑到跟前,她看著大家傻傻的笑著。   大牛說:“大娘,人交給你了,別再往這領了。” 說著滿臉郁悶地回家了。   媒婆看著傻姑娘搖頭嘆氣:“怪好的姑娘咋就是說話做事差個心眼。那幾次見她講話挺好的,今天咋就胡論起來。”看這傻勁敗露,也不好說啥,只好帶著姑娘把她送回家。   大牛媽嘀咕著:“還仙桃,連個毛桃都不是。看著臉怪白,原來是個二不扯。這說媒的咋都嘴上沒毛,話咋恁不可靠。”   急切期待的美好成了泡影,大牛和她媽像霜打的茄子,好久精神不起來。   他們期待著下次能相個好姑娘。 +10我喜歡


黃靜怡的評價心得黃妤桓的推薦評比好物巫婉君的優惠好物38937王倩玲的優質必買清單謝儒慧的優質產品推薦張佳吉的評價心得李清玄的優質推薦評比51891倪林薇momo會員專屬優惠72691
最美麗的邂逅是不說再見 (2) 黃玟君的優惠好物那些友好的角落 (2) 謝亭怡的購物守則人到中年,最難得的是那份懂得 (2) 楊皇天的購物開箱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b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