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安逸耘     八月,高溫還在繼續。月季花還在頑強地開著,花型不那么好看,也不夠嬌艷。   苦菊越長越老,被我拔掉,扔掉。種菜,不是為了吃,這是我買菜種前沒有想好的。       人的生活表面相似,吃喝拉撒,琴棋書畫,細節上,情態各異,各有千秋。瞧著別人的好,心生喜歡卻是學不來,徒有羨慕的份。       做一個清淡寡言的,遁于塵世的人,沒有比較,就沒有失落。但是怎么能沒有一點點比較呢?比一比,才會放下啊。       人生百味,只嘗嘗某一種就可以了。生命脆弱,最好別想著千錘百煉,百變成鋼。目有所望,想所能想之事罷。       有人奔向海,有人走向山。   無法站到高山之巔,那么,就站在門前的小土堆上,總能望見藍天白云,聞見鳥語花香。       ------           對于海,我竟然沒有見過大海。沒關系,我見過長江,奔騰不息的長江;我見過淮河,淮河水波濤洶涌。   我沒見過,沒去過,沒享受過的東西有太多太多。        人到中年的好,就是真的可以順其如然。不打不拼,少消費,物欲清減,使人有退入幕后的感覺,做事做人,都不必謹小慎微。最大的渴求是,有個強健的體魄。那些人生遺憾,就遺憾地存于一隅吧。       “即便是心愛的東西,也不能跟它貼得太近,彼此得留條縫隙,這樣大家才會自在。”   看到這句,我想,我心愛的東西是什么呢?   寫公號文嗎?日日約更,是不是貼近的沒有縫隙?有縫隙,有光進來,有思考的火花,有生命力,有意義。       凡事,一定要講究意義而不是行事的那個過程?每每,我心愛的,是寫的過程,尤其是寫完的一瞬間,有一種非常充盈的感覺。       ------       讀者們不喜歡的文字,讀起來使他們覺得費勁,擰巴,便以為作者寫的時候也是費勁擰巴。   其實不是的,如果說擰巴的話,作者是喜歡這種擰巴勁兒的。        每一篇寫作,如同入洞窟尋寶。我這個業余寫手,反常規的很,有時候,并不知道自己要寫什么。       再做個比喻,有時候寫文,胸中如藏著一頭小鹿,撞哪是哪。       千帆過盡,人人都留有一片屬于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風景。先是自己領路這風景的別致,再然后,希望路過人可以欣賞到。當你有好看東西時,別人才愿意靠近你。靈魂一直在角落里喧騰,尋找碰撞,彼此碰撞。       成人的世界,一半是孤獨的,一半是溫暖的。孤獨是給自己的,溫暖是給世人的。   三觀一致的靈魂才是尚好的陪伴。   對于勤寫公眾號的人來說,讀者群是最好的陪伴。       ------           八月已經來臨,秋天還會遠嗎?       夏日炎炎,冰淇淋不能吃,咖啡正常時候禁喝;離了電風扇,片刻就汗涔涔,沒有空調,就無法進入睡眠;知了在窗外叫個不停,陽光強烈刺眼,每頓一飯,例行公事一般,吃得毫無滋味。       渴望秋天入場。秋雨綿綿,想一想,就心生涼爽。 +10我喜歡

用一些不解風情的話,去挑逗一下,不喜熱鬧的人,會不會有點尷尬,還顯得特別不惹人喜歡,只是她就是這樣的人,不會去故意討好別人,也不會去假裝很熱情,她只會做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每次見她,她都是很直白,很大方,想說什么就說什么?從來不故意掩飾什么?她不害怕得罪別人,也不會刻意傷害別人。她是那么的善良美麗、那么的灑脫自在、那么的有素質。  遇見她真的教會了我很多,讓我明白了做人不應該,假到可悲,又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是聰明的。只是越聰明的人,越活的糊涂,糊涂到不知道自己,說的話是真是假,還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你失去了善良,你還有什么?虛偽嗎?那是你想要的嗎?自己會感到快樂嗎?夜深人靜時,不會感到可悲嗎?或許擁有了很多,自己想要的就會快樂,不過前提是別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卻失去了最寶貴的。有些情感失去了,或許就不會再有了,有些路走錯了,就很難回頭。  在時間的輪回里,能遇見她是我的幸福,是我的快樂!我開始變得更好,更平淡,也不那么俗氣,反而灑脫了不少,真的會遇見一個人,并改變很多很多,有時連你自己都想不到,你會變得越來越好!  她常與我說起一句話,如果失去了善良,你還有什么?你的驕傲還會在哪里?會深陷時間的沼澤,無力回頭嗎?想回頭時,是不是已經后悔了呢!為了不讓自己后悔,我們還是珍惜寶貴的善良吧!做一個善良的人,溫暖別人,照亮自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公眾號/優美文字[youmeiwenzi151] +10我喜歡

近來,因為頸椎出現問題,我成了一家康復理療店的常客。負責為我做治療的是一位姓張的老醫師,為人nice,經常會跟我聊及一些養生之道。   理療店的生意很好,可談及頸椎病的現狀,張醫生卻總是顯得憂心忡忡。他告訴我,這些年,患頸椎問題的人開始呈現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且有90%以上都是由玩手機時間過久所導致。   每次,看到一些年紀輕輕卻患上嚴重頸椎突出的病人,他都會一再苦口婆心地強調要少玩手機,可似乎總是收效甚微。用他的話說,很多人其實都知道不能當低頭族,可是一拿起手機就又容易忘乎所以,手機很好看,低頭很舒服,唯獨忘了,脖子正承受著不堪重負的壓力。   “要想保持健康,就必須要學會克制自己,努力使身體保持在一種動態平衡中。否則,任何部位的超負荷使用,最終都會以疾病的方式對你做出抗議。”這是張醫生得出的結論,也讓我印象猶深,備有感觸。   其實不僅是對待健康,人生中的任何事都需要講求適度吧。正如禪語有云:欲望無邊,凡事有度,一切要適可而止。   所謂有度,就是讓自己的言行保持合理的尺度。人皆有欲望,但不管追求什么,都不能放任而為,因為一旦過了度,結果必定令人得不償失。   就在前不久,我從老家聽說了一則消息,一位平時看起來生活得很體面的表姨,忽然被曝出欠債幾百萬,成了四處被人追討的失信戶。   剛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和我媽都挺震驚,了解到真實情況后才知道,這些錢都是被她們一家人大手大腳花掉的。   原來,從幾年前開始,表姨就迷上了網購,總是套刷信用卡給自己買各種名牌衣物和包包。在她的影響下,兩個孩子也變得越來越拜金,吃穿住行都非大牌不用。但畢竟收入有限,為了支撐這種奢侈的日子,她只能變著法子到處借錢周轉,拆東墻補西墻,直到最后再也兜不住局面。   我想走到今天這一步,一定也遠非表姨所能預料的,可放任欲望的代價,只能是讓自己毀于欲望。   水滿則溢,物極必反。為人處世,如果不懂得掌控尺度,也很難過得好這一生。   人對于自己所渴望所喜歡的東西,很容易產生貪多求全的心理。但事實卻是,凡事太過則猶不及,要想不會迷失方向,就必須要把握好應有的度。   林姐是我的同事,十幾年如一日地保持著好身材,在我們一眾女生都在為中年發福而各種煩惱的時候,年紀最長的她卻依然苗條得令人羨慕。   有一次,公司組織外出旅游,我和幾個同事一路上都在放開懷抱找美食,吃得不亦樂乎,早就把平時立下的瘦身目標丟到了九宵云外,唯有林姐,不僅吃得不多,還會在餐后堅持散步做運動。   有同事就忍不住勸她,偶爾多吃一點也無妨。她笑一笑,說,你們平時不是都在問我,有什么瘦身密訣是嗎?其實很簡單,就是這么多年來,都堅持每頓飯只吃七分飽,只要覺得不餓了,我就會放下筷子。   “老話都說,美味不可多食也。再好吃的東西,吃多了也會生膩,不如留著機會等下次再來品嘗。”   可想而知,那次旅行回來,我們一行人幾乎都吃胖了好幾斤,只有林姐毫無變化。后來,隨交流的深入,我才得知,這些年,林姐在工作之余堅持投資理財,幾乎都只賺不賠,不僅是因為她每次投資前都會做謹慎選擇,更是因為她深諳小賺即可的原則,從不貪心。   說到底,放縱欲望只是本能,能控制欲望才是本事。   很多東西,并非要擁有得足夠多才算好,而是要知道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少。   人生有度方坦然。丟掉過多的欲求,讓一切變得剛剛好,才會有恰到好處的得到。   世間萬物,都有它的分寸在,而進退之間,考驗的就是一個“度”字。   有些事,一開始本是好事,往往只因把握不好尺度,反而會不由自主地走到另一面,變成了一件壞事。   比如,愛美是好事,但如果過度在意外表,就會被虛榮心所累,成為物質的奴役。吃飯是好事,但如果不懂節制,就會吃撐吃胖甚至是吃出病來。   在處理人際關系上也是如此。關心的話,說得多了,就會成為一種負擔。過于在乎一個人,長此以往,就會令對方備感壓力。即使是親人之間,一味過度地付出,也有可能造成捆綁式的傷害。   所以,真正聰明的做法,是要學會凡事適可而止,適度而為。   任何時候,都要提醒自己,人生的目的不是為了短期的享有與得到,而是要走更長久的路,是于紛繁世事中找到屬于自己的平衡,活出屬于自己的真實與自在。   生活中,要積極追尋自己所喜歡的事物,但也不能以盲目的代價來獲取;工作中,要努力去奮斗去拼搏,但絕不該無節制地消耗健康;感情上,要待以真情和真心,卻不必做無條件無底線地付出。   不屬于自己的不強留,不適合自己的不強求。   任何時候,都能做到言行適度,給自己也給他人留回旋和轉身的余地,這是一種格局,更是一種智慧。   好的人生,貴在有度。   —END—   主播簡介:丹丹,希望能一直堅持初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兒;愿一生能有一次僥幸,愿我的聲音溫暖你的心。 +10我喜歡

蘭嵐(小說)   作者‖海韻     清明細雨紛紛揚揚從天而落……   南方總是多雨,我就在朦朦細雨中默立。蘭嵐,看你門前碧綠的小草。我的心,潮潮的。我并不認識你。我很熟悉你。   一切不可思議,一切又自然而然。如果我并沒有從報上讀到你和戰友的英勇事跡,如果不是想捉弄一下你們前線護士,商量給你們其中一位去信看能否得到回音,并以證明護士是否看得起師范生,如果你沒有絲毫的回信念頭,也許一切不會發生。你不會靜臥大地,我也不會任憑這南國雨絲纏綿我的心扉。   也是一個輕飄細雨的周末。在中原的一座小城,在小城一所并不十分出名的師范學院,在一間凌亂的男生寢室里,六名大學生為能否得到回音,爭辯得面紅耳赤、唾星四濺。一位瘦高個撇撇嘴,“人家美如凌波仙子,又有政治資本,想和人家套近乎?沒門!”另一位矮胖的看了我一眼,“咱們師范生排行‘老九’,瞎子觀球賽——誰能看起?”       我沉默著。小說、電影不常說南方女孩美麗多情么?許是出于無聊,出于某種羅曼諦克式的想法,我寫了一封信——一封三分贊美、七分揶揄的信。寄給誰?我閉眼抓鬮,結果在五位護士中你的名字蘭嵐中選。   八分郵票馱著我的浪漫,跋山涉水,一走就是一個月。我算了算,從郵信當天到你收到信大致需要五天時間,如果你當時回信,我在兩周內可以收到。可是,一個月過去了,沒有;又一個月遠去了,仍不見信蹤……   有同學嘲笑,“鴻雁折斷了翅膀,無法返回嘍,別那么自作多情,你若能收到回信,我請你吃西餐!”   我惱羞成怒,拳頭攥得緊緊的,差點向他捶去。   我一度成為新聞人物,成為同學們茶余飯后的談資和笑料。特別是女生,總在離我不近不遠的地方向我指指點點,還不時發出異樣的笑聲。我覺得自己真孤獨,真荒唐。簡直一無所有,簡直無地自容。       誰知三個月后的一天傍晚,我正在看書,敲門聲響了。   “請問歐陽君同志住這兒嗎?”一位女兵身著戎裝,滿臉憂郁,聲音沙啞。手捧一朵根部還深深扎在一塊泥土中的蘭花,艷如血,如霞。   “她說她是你的好友。”她聲淚俱下地向我講訴了你的故事。前線營救工作需要大批護士,你便報名應征,當了一名戰地護士。你沒有時間寫信,而你有一個詩情畫意般的想法:采一朵南國大地上最美麗的老山蘭,獻給寄信人。在一次戰斗中,你為了搶救傷員,冒著敵人的炮火,奮不顧身,沖了上去……在炮火中倒下……   我的心被強烈地震撼了。耳畔仿佛聽到你青春的轟嗚。平日自詡“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我,竟淚如泉涌。淚雨串串滴落在花瓣里……   那位嘲笑過我的同學,低著頭悄悄走出寢室。   我當即告假南下,一路思緒如細雨,如落花。蘭嵐,你陌生的朋友看望你來了。懺悔?內疚?抑或是自豪?我頓時自己很富有,因為有你。是的,我們彼此陌生。但你我之間所經歷的這段誰也不會相信的生命過程,不足以證明我們的熟悉嗎?“相逢何必曾相識”,我信。   我一路踏淚而來,請罪而來。適逢南國雨季,我以手為鋤,以淚化水,把一朵帶著南國泥土芳香的花兒默默地栽在一位江南少女的墳前……   清明時節雨紛紛。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在北國祭奠你……         點評語   點評:   優點 : 文章構思巧妙,文筆筒潔質樸流暢,富有創造力,讀起來新穎奇特   需要加強:     文筆逐字斟句的細膩度     總評:    文章很有說服力,也發人深思,從寫作上來,情節生動,一波三折,波瀾疊起,主題凝煉,集中,議論深刻,有力,震撼人心,讀起來深受教益,     審稿人: 楓兒 +10我喜歡


賴梅英的每日頭條63697陳舜文的優質推薦評比林玉玲的熱門嚴選43780劉嘉宏的網路評價好物35510楊嘉茵的必買購物清單楊介舜的焦點新聞部落格25570黃英傑的必買購物清單86011夏竣學推薦直播開箱68416
最美麗的邂逅是不說再見 (2) 黃玟君的優惠好物人到中年,最難得的是那份懂得 (2) 楊皇天的購物開箱清單走心的空白 (2) (3) 陳君霖的優質必買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b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